Friday, April 17, 2009

Easter Day 2009


今年的复活节如往常一样,需要很早醒,因为要去协助主日学所主办的复活节的活动。小时候,每每复活节,我们都很开心,因为可以寻找复活蛋。到现在长大了,我仍然喜欢在复活节是去寻找复活蛋。复活蛋代表新生命的开始。今天也是我与神立志更新,重新“做人”的日子。

今早的主日崇拜,讲员是位马来人基督徒,现在印尼牧养教会事奉神。他的国语不很难懂,他生命的改变与经历的确很激励我。因为生命与神相遇,一切都改变了。他的生活充满了生命力,因为我们所信的主已经复活了。信他的人已的自由,不受任何罪恶捆绑,生命是充满喜乐和平安。所有信主的人应该像他一样,那么喜乐,那么有活力,且嘴边只gossip about Jesus而不是其他八卦新闻。然而,今天的基督徒是否过着这样的生活呢?我们仍然会担心这,担心那,心里仍为自己的问题烦恼忧心。我们埋怨生活的苦,却没有告诉人耶稣的苦。耶稣在被捉后,被判钉十字架。他被鞭打,羞辱,背十字架走到各各他,被钉。。。他所受的苦胜过你我现今在世上所受的。我们还可以埋怨什么呢?耶稣无怨无悔,甘心乐意的走上十字架之路,只因爱我们。我们是如何回应这牺牲的爱呢?看看我们自己,今天,我们仍然为自己活,专顾自己的事,大使命已忘记了。我自觉惭愧,为什么我无法活出基督徒该有的生命力。耶稣是复活的主,他是全能的真神,我们是属他的儿女,有得胜的生命。。。

歌羅西書 3:1-2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主啊,赦免孩子任意妄为的罪,只顾自己。我愿重新立志,将我的肉体私欲与主耶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我要认真看待你的话语,在生活中成为你的光和盐,使荣耀归给你。”

圣周的开始,棕枝主日,是纪念当年耶稣光荣的进入耶路撒冷。当主日的信息,郑传道与我们分享当年耶稣受难时所走的道路,现称“苦伤道”(Via Dolorosa)。他的信息主要是挑战弟兄姐妹来回应神的呼召,跟随主,舍己,背起我们的十字架来跟谁主。十架的路不是易路,充满许多挑战,然而我们不是孤军作战,因为神与我们同在,且有许多弟兄姐妹与我们同奔天路。虽然艰苦且甘甜充满主的恩典。你愿意迎接这挑战吗?让我们属神的子女们携手同奔这属天的路吧!背起我们的十字架紧紧跟随主,直到见主面为至。别放弃!我们一起加油!

我正好读到有关剑桥七杰之一施达德(C. T. Studd)的一段记载。他出生于贵胄之家,是剑桥的板球队队长。无论是打球、投球,在当时都是首屈一指的。投球方面,他更打破全国的记录。然而就是在他的板球如日方中的时候,他放下了板球,决心前赴中国传扬主名。他的决定引起了大学的骚动,但他感悟到:“救赎意即‘买回来’,所以,如果我属于他而还占着不属于我的东西,那我就是贼;否则,我就该放弃一切而完全归神。当我一想到耶稣基督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我为他放弃一切又有什么难呢?”

最后,与各位分享Via Dolorosa 这首歌的歌词。愿神祝福你们!

(國) 苦傷道(維亞多勒羅沙)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那日在耶路撒冷
兵丁們嘗試開出一窄路
但群眾擁擠想看
這要釘死在加略山的人
他受鞭打不斷流血,背上佈滿了傷痕
他的頭上戴著荊棘的冠冕
他每步都要承受輕蔑,來自想釘死他的人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稱作受難的道路
基督君主他來成贖罪羔羊
他選擇走上這條路,因著愛,為你和我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一路到那加略山
他寶血洗淨所有的靈魂
使他甘心走過耶路撒冷城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稱作受難的道路
基督君主他來成贖罪羔羊
他選擇走上這條路,因著愛,為你和我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一路到那加略山

(英,中段為拉丁文) Via Dolorosa
Down the Via Dolorosa in Jerusalem that day
The soldiers tried to clear the narrow street
But the crowd pressed in to see
The Man condemned to die on Calvary

He was bleeding from a beating, there were stripes upon His back
And He wore a crown of thorns upon His head
And He bore with every step
The scorn of those who cried out for His death

Down the Via Dolorosa called the way of suffering
Like a lamb came the Messiah, Christ the King,
But He chose to walk that road out of
His love for you and me.
Down the Via Dolorosa, all the way to Calvary.

Por la Via Dolorosa, triste dia en Jerusalem
Los saldados le abrian paso a Jesus
Mas la gente se acercaba
Para ver al que llevaba aquella cruz

Por la Via Dolorosa, que es la via del dolor
Como oveja vino Cristo, Rey, Senor
Y fue El quien quiso ir por su amor por ti y por mi
Por la Via Dolorosa al Calvario y a morir

The blood that would cleanse the souls of all men
Made its way through the heart of Jerusalem.

Down the Via Dolorosa called the way of suffering
Like a lamb came the Messiah, Christ the King
But He chose to walk that road out of His love for you and me
Down the Via Dolorosa, all the way to Calvary.

Monday, April 13, 2009

Old man...



人的一生离不开生老病死。这也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谁能预测明天事?谁又能避免不患上某样疾病呢?然而,这一切都在神的掌控中。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回家后的这几天,有机会接触我外公。他今年已经8x岁了,身患了肾病,需要按时去洗肾。所以身体只剩皮包骨,消瘦很多。星期六下午,外婆打电话来请妹妹载送外公去剪头发,因为其他人都不得空。外公年老了,性格变得像小孩子般,想要的东西一定要被满足。那天他一直吵要去剪头发,所以外婆就四处找人来载他去。那时,妹妹还得空,就答应去帮忙。我们载了外公外婆到AIR ITAM巴刹那里去找理发店。有些店只为年轻人服务,有的呢顾客很多,需要等很久。最后我们只好到一间印度人的理发店去,刚好没什么顾客,不需要等。

妹妹驾车,我就帮忙扶外公上下车。这件事启发了我,其实扶老人家是要有技巧的,因为扶他某个地方可以帮助他减轻他需付出的力度。看来是时候学习怎么扶老人家或残障人士,不然怎么从事社会关怀的工作呢?

隔天是外公的生日。阿姨定意要请外公外婆去餐馆吃,我们也被受邀而去。我们都不很想去,因为不喜欢吃外面的东西。结果我们还是去,因为要赏脸,让老人家开心嘛。外公只吃了几口饭便吃不下了,他说不饿。我们也拿他没办法。老了,体力、智力、健康等都会衰退,是很无奈的事。对没信主的人来说,人生已没盼望了,只有等死入土为安。外公患的肾病,人称富贵病,因为洗肾很贵,也没有好转的机会,可以说是等死而已。

看着外公外婆,还有我的阿姨舅舅们都是还不认识耶稣的人。我可以做什么呢?在看会我的爸妈,他们也老了许多。有一天他们也会到这阶段,需要我们的照顾。真的要好好爱他们,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他们永远是我的父母亲,我最亲近的家人。其实,这四年的大学生活,我都很少回家。虽然我的家比东马的弟兄姐妹更近,然而因为功课与事奉的缘故,我选择留在大学那儿。不在家的日子当然会想家,也会为家人担心。以后,当我出社会工作时,很大可能是无法留在他们身边来陪伴他们,所以我很珍惜在家的日子。惟愿神时常看顾保守他们,祝福他们。

**还想提到一点,每当我看到外婆任劳任怨地服事外公,她的爱深深地感动我。夫妻若能同心同行,白头偕老,真是温馨。试问在现今的社会,人情淡薄,哪里还可以看到这画面呢?希望我的爱情也可以如此,长长久久,长相厮守。。。

Sunday, April 12, 2009

After viva...finish my fyp...hooray

我终于要毕业了!Viva和FYP终于完成了!yeah!

实在太兴奋,太开心了,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为了我的Final year project (FYP)忙碌了5个月,现在终于完成了。虽然我并没有做得很好,因为时间已很紧迫,所以我只尽我所能去完成它。用了很长的时间来进行这project,花尽我的时间、精神与体力,现在终于完成了,太开心了,感谢主的带领!Viva也已进行,虽然不很会回答所提出的问题,但我已经不在乎这一切,只要可以毕业,我就心满意足了。现在的我,只想回家休息。太久没回家,很想家,很想家的温暖,妈妈煮的美食。。。感谢神,我平安的回到家了!

这个FYP真的“拿我的命”。为了它,我花尽了我休息的时间,剥夺了给神给他人的时间。现在回顾,有点后悔为什么我无法好好分配我的时间,为什么为了它而失去对神的信靠,为什么没好好使用我仅剩的大学的日子来完成我的遗憾呢?遗憾仍旧还是遗憾,无能为力。。。

有人问我还会不会继续深造,我很肯定的回答说“不”。其实,我真的念书念得很累。手指数一数,我已经念了17年的书(从小学开始),而且我很努力的念,成绩都让父母很欣慰。要考好成绩是需要付出时间与代价。我付出了我的时间和精力,很努力的考好成绩。父母亲为了供我读书,每天都努力赚钱,只为了我能出人头地。以前不懂事,心里责怪父母亲为什么没时间陪我,现在大了,明白他们的苦心,只觉得很亏欠,所以不想继续念书了,想出社会工作赚钱养他们。如今,他们仍然还在工作,只是他们年纪不小了,很希望他们健康幸福快乐。第二个原因是我对其他科系并没有很大的兴趣。若要深造,我只会选择与这科有关的题目,但USM并无法提供这方面的需要,除非出国。虽然我知道工作并不简单,但我觉得是时候走进社会见识那花花绿绿的世界。求神带领!

在星期四晚(9/4/09),我们来自CF的最后一年的学生到槟城的Tanjung Bungah Leisure Cove进行apartment stay。参加完教会的最后晚餐的聚会后,我们才去与他们相聚。已经完成FYP的我真的如释重负,很轻松,说话也不那么严肃认真。当晚,我们一起聚集玩游戏,如:Taboo, Pictionary, mahjong等。大家在一起相聚的时光真的很美好。感谢神让我们可以在这间大学里相识并在主里一起成长。玩累了我就回房睡觉。

隔天太阳升起时我就醒了,然而其他仍睡得很甘甜。我尝试再睡久一些,但环境不允许,最后选择起床,那时已经要8点了。梳洗后就读圣经,因为今天是受难节,我就读有关耶稣受难被钉十字架的经文,重温当年耶稣的经历。耶稣实在太爱我们了,竟愿意为了我们这些不配的罪人而走上痛苦的道路,为要成就救恩,救赎我们脱离罪恶。我们怎能不回应他那牺牲的爱呢?

读完圣经,一位姐妹醒了。她梳洗好后,我们就在客厅玩麻将打发时间。我觉得很无聊。玩麻将只为了打法时间,还有没有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呢?过了很久很久,才有人陆续起身。原来昨晚他们很迟才睡,这也难怪他们迟醒。我们一起弄早餐吃,彼此团契,然而之后又是没有计划的等待。有人建议去打保龄球看戏,但我想到Joshua 还有考试,需要回去读书,就只想早些回去。在那儿,我真的闷慌了。我很习惯性的计划安排好我的时间表,以致我不会浪费时间。在这四年的大学生涯里,我根本无法在上课的时间外还有空暇的时间看连续剧或电影。我的时间表真的是满满的。如此地忙碌过活至今,忙完了FYP才觉得轻松。如今突然间让我闲暇一下,真的很不习惯,只觉得全身不自在,不懂该做什么是好。那天早上心情很差,我真的太不懂得如何放轻松。 其实,我可以读我所带来的书,打发时间,然而我却没有如此做,因为被自己的情绪所影响。

我很后悔为什么我会那么情绪化,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其实,在这apartment stay 当中,除了一起玩乐,我希望可以有一段彼此分享,彼此祝福代祷的时间,因为我们即将分离,是时候正式告别。然而,我们并没有做到这一点,有些失望,也不懂该怎么做。虽然这个聚会并没有很好的结束,我要感恩,谢谢每位弟兄姐妹的出席及协助。愿神赐福与你们,引领你们前面的路,要保持联络哦!

Thursday, March 26, 2009

wondering..

Another month passed by after my last post. I like to write diary yet never successful to do so cos "busy". I'm still busy now because of my FYP. It's due April 3 and my viva will be on 9 April. I'm busy like hell after Chinese New Year break. Never have a chance to rest and stop my work.

Today, i finish my methodology and result & discussion part though i have problem in my design, waiting to ask my supervisor. However, he didn't come to school. Waiting for an hour, end up back to room disappointingly. Finally i take some time to rest my mind and reflect about my present life. I'm sad because it's not the life that God favours. Everyday i wake up i start to do my FYP until i sleep at night. I didn't talk to my room mates for long time. Seldom join my course mates for lunch... My whole world is just my FYP. Is it bigger than everything? I'm frustrated a lot of time because of this. I know i'm limited and not clever. It's really challenging in doing this FYP. So i make up my mind i wont further my studies.

Really thank God for church prayer meet on every Thursday. God really bless this prayer meet. Every time i come to prayer with weary heart, body and mind but when i go back i'm refresh and regain strength, joy and peace. In the presence of God, nothing we can hide from Him. Our sins, our burden, our regrets... He knows everything. When i open up to Him, He heals me and lifts me up again. Thank you Lord. Tonite, we share about how to enhance relationship with one another in church. Pastor challenged me to go visit some of the aunties though i've only 1 month left here. It's one of my regrets for not building good relationship with aunties and uncles here. I used to think that i'm just a pilgrim that will leave here one day. This day is going to come soon. But i feel hard to leave here. How am i going to spend the rest of my time here? Just leave like tat, keep on busy with my FYP and viva? or step out from my comfort zone to care for others? What can i do to bless others? Lord, is it too late? I'm running out of time... Teach me and guide me O Lord...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january 2009

2009年已经进入二月份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华人新年也即将结束。假期也过完了,是时候继续为学业奋斗。时间也不多,再过两三个月就要毕业了。


回顾上个月,有开心,也有不开心的日子。然而,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忙于FYP。以此为借口,逃避自己的个人问题,埋头为FYP打拼。我知道我的问题,只是走不出来。在做FYP的当儿,身心灵都很疲惫。每天几乎“早出晚归”,意思是我在学校的时间超过8个钟。每每回到房,只想休息。还好,身体的健康没出状况,但属灵方面却亮了红灯。


忙碌的学生生活让我无法花时间亲近神,也懒得翻圣经。当灵命出问题时,个人的情绪就很容易波动,再加上肉体的疲惫,就跌入了试探中。有一段时间,觉得活着很辛苦很没意义。我有永生那又如何呢?今生的痛苦该怎么过?若我死了就一了百了,永生又有何益处?死后我还懂我是谁吗?为什么我会来到这世界上?若我不来就不会面对这一切。许多的疑问,许多的重担压着我,是我负荷不来的。我开始怀疑神的存在,神在我身上的旨意。活着难道就是为功课?我又可以怎样为神活呢?在做FYP时的挫折感,人际关系的失败导致我对自己失去信心及自卑。我是个无用的人,没什么比人强比人好。在各个方面的失败让我对自己心灰意冷,没脸见上帝,更无法为神做大事。我想起在宣教营时向神立的约,但我真的做不到。在生活上,我抽身而出,躲避不必要的露面机会,专注做FYP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读到这节经文“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的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长存。”(约翰一书215-17)这节经文如针般刺进我心。的确,我现在的所做所为是爱世界。i) 肉体的情欲 - 因功课的忙碌导致身体疲累,进而省略灵修生活和事奉。我不是当以神居生命的首位吗?现在怎么忘记了神呢?ii)眼目的情欲 当我看见同学很拼命的做FYP,就会紧张,因为时间不多,又问题重重,几时才可以完成呢?另外,同学也开始积极找工或升学的机会,积极筹划自己的将来。我呢,对前途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从。基督徒不是该对神有信心吗?我对神的信靠去了哪儿?iii) 今生的骄傲 朋友都说我的成绩那么好,不怕找不到工作,不怕做不完FYP。我对自己的底子心里有数。成绩好可以代表一切吗?


我的眼睛只看到问题,却看不到神。我知道是时候处理这问题,但我就这样拖到新年。我觉得,在假期是我可以好好安静在神面前,反省悔改认罪。。。感谢主,我走了出来。感谢主,他是位慈爱且满有怜悯的神,愿意饶恕我的过犯,以他的宝血洁净我,使我再次与神和好。

回想这一切,觉得自己真的很不长进,也不懂怎么会有这么不好的思想。做了十几年的基督徒,领受了那么的恩惠,仍然还会忘恩、怀疑神。我真的需要心意更新,除去老我,追求圣洁得胜的生活。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我凡是都能做!


重拾心情,重新出发!

Tuesday, January 20, 2009

Storm

生活中总是充满着暴风雨,或大或小,或晴天或乌云满布。人总无法控制这些生活中每个境遇。是偶然的吗?是命运吗?基督徒却相信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旨意,为要磨练基督徒,试验他们对神的信心。我也不例外。

2008年有两个极大的风暴,那就是3月8日的政治大海啸和年终的经济风暴。后者影响老百姓最深。有些人面对公司裁员的危机,投资损失等。对于学生的我来说,这并没有对我带来极大影响。然而,在今年我会面对一个重大的风浪,那就是毕业后要工作的挑战。

我念的是宇航工程系。我喜欢一切有关飞机的事物。虽然我并没有掌握所有有关飞机的知识,但我只对这行有兴趣。听闻许多大专生没工作做,原因是他们太挑了。我这个心态是否也使很挑呢?毕业后要步入社会工作,可能需要做30多年,直到退休为止。难道我应该为了赚钱过活而随便找份工作做?那么我做工就只为了做工,生活又有什么意义呢?众所周知,这科系在大马是冷门的科目,工作机会也不高。若我不执著坚持要在这行发展,那么我就不担心有没有工作了。其实,我真的蛮担心我的未来。我不懂怎样去找有关这行的工,因为选择不多。通常工作展所提供的工作都不会有这行。

上个星期六,我去出席Petronas公司聘请员工前的笔试。那时,在DU还有其他公司的摊位,可以让我们去询洽。看到其他很积极的去尝试,开始有点为自己的前途焦虑。我知道神与我同在,我可以信靠他,因为我前方的路都在他的掌管中。然而,有时当我看环境不很理想,看自己的无能时,难免开始焦虑担心。感谢主,他的话永远是我力量的源头。

记得前几个星期的主日,讲员分享有关耶稣平静风和浪的比喻(可4:35-40)。当暴风浪来临时,门徒凭自己的经验能力来掌舵,结果失败来。最后在紧要关头才去找耶稣。耶稣醒来,斥责那风和浪,风浪就停止了。耶稣就是那么有能力。我们知道的,但很多时候却靠自己去解决问题,等到自己没办法了,才去找耶稣。当我们愿意放手,让主耶稣来掌舵,凭信心依靠他,必得着心里平安,也能够跨胜一切挑战。说很简单,但当我自己面对时要去行出来时就很难了。

坦白说,我对我的前途是迷茫,不知该往何处去,不知该做什么。然而,我有一位上帝是我可以倚赖的。我要把我的前途交托在他手中。过去他怎么带领我至今,以后他仍要继续带领我进入那应许之地,只要我完全信靠他,一点也不疑惑。“主,求你让我能定睛与你,不看环境,不看自己,乃仰望你。赐我信心,完全的相信你要向我施恩,赐我力量去跨越每个挑战。让我懂得顺服与你,更明白你的心意。”

暴风雨之后,天地将会恢复平静。这不是你我所响往的吗?不需惧怕暴风雨,因为风雨后就会有晴天。在神里面,我们是有盼望的。

Monday, January 5, 2009

Christmas in 2008

2008年的圣诞节如往常般的在教会度过。今年的圣诞对我来说,简单且有意义。

在大专的家庭聚会时,我们有分享到我们以往是怎么过圣诞的,圣诞节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呢?在出席的弟兄姐妹当中,大部分都是从基督化家庭长大,从小就去教会(主日学)。圣诞节对儿童来说,是很开心的节日因为会收到许多礼物,也有丰富的食物可以享用。渐渐的长大了,就开始参与教会圣诞庆典的筹备工作,如练习戏剧和报佳音的诗歌,布置教会等,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弟兄姐妹希望有个轻松平静的圣诞节,不需那么忙碌,身体疲累;也有些人对圣诞节已麻木了,失去庆祝的意义。同样的圣诞歌每一年都重复的唱,主耶稣降生的大好信息每一年都同样地被传扬,圣诞的佳音从不改变,但人的心却很容易地变质了。

在圣诞节,我们忙碌地参与事奉是为了什么?举办圣诞晚会难道只为一时的欢乐而已?圣诞节是纪念主耶稣降生的日子。因他的到来,带来了生命永恒的盼望,亲自为世人的罪而死,但第三天却从死里复活,使凡信靠他的人得着永生。这就是圣诞节最大的意义。我们这些已经得着救恩这宝贵礼物的人,更应借此良机带领身边的亲朋戚友来认识主耶稣。基督徒庆祝圣诞节,因为主耶稣,人类的救主降生了,是个很开心值得欢庆的日子。

我喜欢圣诞节,虽然忙碌于圣诞筹备工作,我仍觉得很平安喜乐。那感觉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主耶稣的名也称为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我们同在。这应许很美。有神与我同在,我还怕什么,顾虑什么呢?我真的很幸福哦,可以成为神的儿女,可以享受永恒的生命,将来还会与神在天堂里相会住在一起。你呢?

自从参加了宣教营和Life game后,我体验到传福音的重要性,尤其是你至亲至爱的人。因为我们不懂可以活到几岁,生命不在我们的掌控中。将来若我们上了天堂,他们则在地狱受苦时,已经太晚了。那要怪谁呢?

在圣诞节当晚,我的教会有举办圣诞晚会,主题是生命的钥匙。当晚的来宾很多,把圣殿给爆满了,座无虚席。我有邀请我的同学出席,然而最后一个也没来。可能是我不懂得怎样邀请他们,说服他们吧!当我看到其他弟兄姐妹可以带朋友来,很羡慕他们。我有听到见证说他在最后一分钟成功邀请他的朋友来参加这晚会,这真是奇迹。我想若非神在那人做感动的工作,他是不会改变心意出席的。那么,若邀请不到某人来参加是我们祷告不够多?说话没说服力?还是神的心意?我真的不知道。我有尝试去邀请,但还是召来拒绝。我已经不懂该怎么去邀请他们了,我的表达能力真的很有限。是我的个人见证不好吗以致无法请动他们?:(

无论如何,2008年的圣诞节已成为历史,无法改变。。。我不知还能够渡过几个圣诞节,让我们一起珍惜在地上传福音的机会。黑夜将到,白日将去。那时我们已无法再传福音了。当然,传福音不是要等到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而已。每一天都是传福音的机会。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所有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腊人。” 罗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