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如鹰展翅上腾

“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塞40:31』

鹰科鸟类是猛禽,体形大小不一,多翅大宽园,善于高空持久盘旋飞翔。鹰的上嘴大于下嘴,尖而弯曲成钩状;脚与趾强健有力,趾有钩爪,趾底有刺突,适于抓捕食物。鹰多在高处搭窝,常栖息与活动在高山绝壁、海岸陡崖以及高大的树冠顶上。

鹰的眼睛都非常锐利,能在2-3千米高空,看清地面跑动的野兔、田鼠、蛇等小动物,就连在地面寻食的小鸡与小蜥蜴,也逃不过鹰的眼睛。这是因其眼睛的构造非常特殊:它每只眼睛的视网膜上都有两个中央凹,比人眼的中央凹多一个,其中一个用来看前方的目标,另一个用于看侧面的,这样鹰的眼睛能看到的范围就宽得多;加之鹰眼里每一个中央凹内的视觉细胞,也要比人眼的多6-7倍,因此鹰的眼睛比其它动物的眼睛,不仅视野大,看的远,而且看的更清楚。
鹰类多捕食山兽和小鸟,也有的吃动物的死尸,所以说:“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哪里。”『太24:28』鹰多为候鸟,随季节而变更栖息地。秋季飞向南方,一直向南,直至找到合适的地点。候鸟能够一直向南飞,是因其体内有类似指南针一样的定向机构,对地球磁场感应灵敏。所以《约伯记》说:“鹰雀飞翔,展开翅膀,一直向南,岂是借你的智慧吗?”『伯39:26』

当人们看到鹰在高空蓝天自由飞翔,不禁产生向往之情。然而人们往往不知道,幼鹰初学飞翔时,经过多少严厉的训练与异常厉害的对付。母鹰为使幼鹰学会飞翔,采取在人看来是异常严厉,甚至是“残忍”的办法。比如,母鹰把小鹰带到树顶或悬崖顶上,然后把小鹰推下去,使小鹰不得不扑打翅膀,以免摔死。经过这样多次训练后,小鹰就自然而然地学会飞了。但是这还不够,为使小鹰将来能在广阔的蓝天高空翱翔,母鹰还要把刚学会飞的小鹰翅膀折断,再要它学飞。小鹰不得不忍痛扇动其受伤的翅膀,以免掉落。这样强忍痛苦练习多次后,小鹰的翅膀出人意外地生长得很快,伤口愈合得很好,而且比未受伤时更加坚韧,这样练就了强大有力的翅膀,以适应高天持久飞翔。传说曾有牧人见母鹰如此“残忍”强要小鹰学飞,于心不忍,就把受伤的小鹰带回家去喂养;等到养大了,把它放飞,不料却飞不了多高,最多只不过是在屋顶上盘旋几圈,就落下来了;那蓝天高空永远是它渴望不可及的。

我们看到鹰展翅上腾,开始时快速扑打翅膀,以产生一股猛然冲力而起飞,这看起来是非常用力的;可是当它飞到一定高度后,就会利用空气浮力而展翅滑翔,有时翅膀轻柔缓慢扇动,看起来象是优美的舞蹈,是多么娴熟自在啊。

鹰在空中飞翔时,会随从热气流上升而上升,也会随冷气流下降而下降,顺其自然,自如飞翔。当随热气流上升时,它张大翅膀,承受热气流的浮力推动,而自然上升,加上它也会顺势扇动翅膀,产生向上推动力,就可以加速上腾;当它要在空中盘旋时,只张大翅膀,或只作轻缓扇动,就可靠着空气浮力而飘动滑翔;当需要下降时,它会顺着冷气流下降而自然下降,当要快速降落时,它会收缩翅膀,靠着冷气流的下降力,加上它自身的重力,从而迅速降落。

总之,鹰在飞翔之中,无论是上升也好,下降也好,或是在空中盘旋也好,它都能顺着气流的带动,加上自身的适当用力配合,而达到飞翔自如。

以鹰的展翅上腾,来比喻依靠上帝的人顺从圣灵带领,靠主施恩加力,去奔走天路的历程。圣经记着说:“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疲乏的,他赐能力;软弱的,他加力量;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强壮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28-31』

信靠上帝的人能够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并非靠自己的意志与能力,而是靠主赐能力,加力量。因为人的肉体是软弱的,即使是精力充沛的少年人,也会有疲乏困倦的时候;年富力强的中青年人,也难免有受挫折或跌倒的时候;人的意志与决心时常会动摇而改变。然而信靠上帝的人会不断从主那里重新得力(renew their strength)并坚固信心,从而顺从圣灵带领奔走前面的道路。随灵而行并非意味着自己什么事都不要做,只要坐等其成;而是要顺从圣灵带领努力做自己当做的工,而且在成就如鹰展翅上腾之前,往往要经历诸多操练与严厉的对付。再者,随圣灵而行并非保持一种状态固定不变,有时要上升,有时要下降;有时要奔跑(run),有时只要行走(walk)就可以;这一切都不是随从己意,乃是随从圣灵带领而行。上帝的智慧,人无法测度,神做事,人不能预知,人随从圣灵而行做什么不由人规划,信靠上帝的人只有等候圣灵感动、启示、带领;时候到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我们相信,主的应许是不会落空的。

来自:真言实理浅说——圣经中有关自然现象比喻之查考第2部-有关动物

2 comments:

  1. 这篇文章深深地感到激励了我。凭自己的能力事奉,很快就会疲惫跌倒,但顺着圣灵的引领而行,却可以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神也让我无意间听到这首诗歌,愿与你分享“如鹰展翅上腾”。歌词如下:
    神已聽見我的呼求,他也明白我的渴望,
    放下重擔,脫去一切纏累,恢復神造我的榮美形象,
    永在的神,創造萬物的主,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等候耶和華必從新得力,
    如鷹展翅上騰,翱翔在神的國度裡,
    飛越所有艱難和風暴,單單注視你榮耀寶座,
    如鷹展翅上騰,翱翔在神的國度裡,
    領受聖靈恩膏和大能,活出美好自由的風采

    想听这首歌,可以浏览这网址:http://blog.xuite.net/beethoven0116/blog/24616350

    ReplyDelete
  2. 欢迎来我的部落格参观!
    http://livingbreadshop.blogspot.com/

    ReplyDelete